1、我是新员工,我很多东西不会,所以我可以犯错或者可以不会让别人帮忙。

分析:既然你什么都不会,工作又帮不上忙,那么公司可不可以给你不发工资呢?作为员工,一定要能够完成本岗位职责里要求的工作内容,否则则是一名不合格员工。所以在你完成不了相应工作时,接受处罚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接受处罚是领导对你的眷顾。作为一个管理者,我只想说我雇你来是帮我解决问题的,不是来给我找问题的。

2、我的冲劲很足,我也有明确的目标,我工作卖力,当我工作能力达到要求时,就能获得我想要的职位。

分析:人总是看到自己好的一面,往往会忽略掉在很多方面,其实就是个渣渣。从基层员工到中层管理角色的互换,所要求的并不仅是工作能力,还需要具备足够强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或技术可以通过学习和长期的经验积累来提高,但是意识形态是需要人耗费足够多的时间来投入,并有极强的集体归属感才能达到的。

解释一下意识形态:第一、你愿意投入足够多的精力放到思考如何能更好的完成现有的工作,也就是推陈出新,如果你没有这种能力,那你就是一个执行者,即使你在管理岗位,也只是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也就只能得到他人已经做出的结果,也可能更差。第二、你的眼睛和别人不一样,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和工作内容无关的小细节。而这些细节必然体现了团队执行能力。比如细小的卫生工作,人离开办公室不关灯等。第三、你能看到每个人的优点,把他们放到每个对应的位置上,但是不可能做到你能关注到每个人的工作,所以你要知道,你必须有人来帮你完成管理工作,自己不是万能的。第四、即使不是给我安排的工作,我也要去关注,看下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是自己会怎么做,是否能做的更好。也可以说是多管闲事。

3、拿多少工作干多少活。

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员工都希望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老板都想干多少活给多少工资,也就是最后到底是先给足够多的钱,还是先干足够多的活。这个问题直到18年才了解透彻,思维方式是被社会所影响的,这里就要说一下美国和中国的一个差异。在美国就是给多少工资干多少活的模式,当你入职时,面试官会很明确的告诉你,我们招什么岗位,多少工资,愿意来就来,愿意走就走,入职后很难有大的工资幅度(强者例外)。而在中国有所不同的就是,面试官或者老板会给你说,先来干着,干好了不会亏待你的,也就是很多人拿着和自己能力不符的工资,但是随后的工资调整幅度会很大,能力强的拿高工资,能力差的要么混吃等死,要么就自己离职。两个不同的社会,两种不同人群的思维模式,产生了这个差异化的管理方式。所以在中国这个市场,如果你想先拿钱再干活是很难行得通的。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充实自己,真正能力到的时候,拿不到自己想要的工资,那么你就可以开除你的领导,然后另谋高就。

4、我是为了赚钱/学习/改变世界而工作。

有能力的人说我工作为了赚钱,没能力的人说我工作为了积累经验。其实也就是说没能力的人希望通过工作来变成有能力的人。然后有能力的人为了赚钱(改变世界)。不管如何,我觉得这种想法都是错误的,不管你的目的如何,其实最后你只是想要通过工作获得你内心的愉悦,也就是你想要获得快乐,赚钱也好,改变世界也好,最终你想要的不过是通过钱或者成就来换取你内心的那份快乐。所以无论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做什么事,你需要思考的是是否能够获得快乐,而非其他。

继续了解相关服务

如果你正在评估 GEO、SEO、软件开发或智能体落地,可以从服务页继续了解适合企业的增长方案。

GEO 生成式引擎优化 · SEO 搜索优化 · 软件开发 · 智能体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