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联想5G投票门持续发酵,网上的骂声此起彼伏。联想的股价也一路下跌,虽然做空的传闻不绝于耳,但人们都觉得联想罪有应得,恨不得联想就此倒闭关门。

笔者仅是从5G标准与专利的角度分析,认为5G事件炒作可能是竞争对手打压华为的阴谋,先套出联想从支持高通转到支持华为的举动不是出于技术和自身利益,而是出于国家产业利益的证据,这样极有可能导致竞争对手将来控诉华为涉嫌垄断,这是标准的大忌,而且国内的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吃过亏。

但这样的纯技术分析也招致无数的骂,才几千的阅读量就有近百条留言叫骂,语言污秽不堪,让人深刻地体会到人们对联想的恨。

我和联想没有半点关系,甚至不认识联想的任何人,也收不到联想半毛钱,只是出于对标准与专利的兴趣才写这几篇文章。标准的问题都有记录,一查便知,依然能造成这样的风波,加上推波助澜的几个公众号都是财经股票类的,不得不让人起疑。联想被成功做空,竞争对手也拿到了打压华为5G标准的垄断牌,因为5G标准还存在很大变数,可谓一石二鸟。

然而人们对联想的指责也不断扩大,包括联想产品的国内外差价,联想的研发费用少等等,甚至有“天下苦联想久矣”的呼声,恨不得在打死联想后还要碎尸才能解恨。

联想可能真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了,这种危机远超过当初百度医疗广告引发的魏则西事件、中石化股票国内亏国外分红事件、星巴克和哈根达斯的国内外差别对待事件,甚至盖过了滴滴顺风车空姐被害事件。

我不想讨论联想的好,只分析下联想到底有多少罪恶,应该要得到多少惩罚。

关于5G标准的事,真实的情况各方解释已经很清楚了,联想从一开始投高通和三星占优势的LDPC码是出于自身的利益,因为联想及其旗下的摩托罗拉在这一方面有自己的专利,但是后来出于国家产业利益改投华为,而且第一次投高通的LDPC码并未造成实质影响,第二次改投华为助力华为赢得控制码方案。

这个声明已经极有可能成为华为涉嫌垄断的证据,在接下来的5G标准竞争中,竞争对手必然拿这个说事。国际标准最忌讳各方私下不透明的交易,所以在提案时都有反垄断的陈述,目的就是要选择最优的技术成为标准,爱国只能是默契,联想改投华为的行为一定是刺激到另一方了,但要控诉也要找到这方面的证据,这次事件算是全部抖出来了,为了国家产业的利益,这样公开的证据,对手在以后应用的空间可就大了。

关于联想研发费用低的问题,研发费用低是相对华为来相比,我想是太苛刻了。联想和华为的技术领域就不同,华为对标的企业是爱立信、思科等公司,这些领域的研发本身就多,联想主要在PC领域,对比的应该戴尔、惠普、华硕等企业,研发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和竞争情况。此外华为的研发独树一帜,并不是所有其他企业都能比的,如果所有的中国的大企业都能像华为那样,情况也不至于如今这般境况了。此外,联想的研发也并非一无是处,从专利数据上来分析,联想有效的专利近两万件,这个数字是PC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联想从2012年开始专利申请数都大幅上升,2013之后每年超过两千件的专利申请。


联想的主要市场都在国外,因此在海外的专利布局也不错,在欧洲、美国、英国都有不少专利,尤其在美国的专利申请超过7000件,也是名列前茅的。

联想的研发的确无法和华为比,但在自己的领域绝对没有到值得严厉指责的程度。

关于联想产品国内外差价的问题,这的确非常气人,但平心而论,这是联想一家的问题吗?在中国很多的产品都比国外贵,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从房价、油价、运动服装、到电子产品,普遍比国外贵得多,甚至星巴克和哈根达斯都被多次曝出国内外的差价很多倍的问题。

这实际上与中国的技术能力有关,中国的产品普遍技术含量低,在国外缺乏竞争力,因此都采取低价策略获得竞争力,而国内的劳动力收入待遇远不如国外,但却把东西便宜卖给别人赚取更多的贸易顺差,本质上的确就是在拿国内的收入在补贴国外,但又有几家企业不是这样呢。没有技术就是这种结果,这也是华为赢得人们尊重的原因。没有技术,就只能靠低价竞争,在国际贸易中被剥削。

而且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联想没有依靠垄断在国内争夺资源,联想虽然是国企,但是创业的国企,而且在国内是和其他外企同等竞争的,在国内依然可以买到戴尔、惠普、华硕、苹果的电脑,你不能上Google、到壳牌的加油站加油、也不能上facebook,如果联想在国内的价格不公平,自然会被淘汰,消费者会选择用脚投票。联想在办公电脑上的价格差价太高,部分原因网上也有人爆料,难道所有的问题都是联想造成的?联想死掉了,这些PC市场只会被戴尔、惠普等企业瓜分,国外赚外汇也只能用更多的代工小产品替代,补贴国外的也只会更多。

我不想说联想的好,但联想的错误绝对不至于罪恶滔天、罄竹难书。如果对比华为,联想的确有自己的问题,但如果对比那些垄断企业、那些将国外竞争对手拦在国外只赚中国人自己钱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鸿茅药酒那样一大批只卖保健品给中国人的企业,举重以明轻,如果联想能判死刑,那些企业是不是应该……。

贸易战以来,先打了中兴、接着打了联想,现在华为的证据已经收集得差不多了,估计也不远了,此外,国家领导人了去了一趟日本,网上质疑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声音已经成气候了,估计也不远了。而这些恰好都称得上中国的名片,如果这些企业都倒了,还有什么呢?让那些国企、房地产企业去国外竞争吗,到国外卖药酒去吗?我想他们不敢,不但赚不到钱,还可能被人送到监狱去。

我想起了明朝的袁崇焕,清朝最忌惮的人最后被千刀万剐了,不少民众都吃了他的肉,对他的恨已经无以复加了,他死后,他的那些老部下包括吴三桂等人再也没有人敢抗清了,因为他们清楚,袁崇焕那样的人最后都是落得那样的下场,留在明朝还有什么用?

当然我不是说联想有多伟大,而是觉得那些准备科技振兴产业的企业家,看到中国这些明星科技企业一个个倒下,还要被分尸煮汤,还有胆量进行科技创新吗?会想连柳传志那样的人也不过如此,这风险有多高啊,不但赚钱难还有可能落得卖国的骂名,那还不如炒房、炒股、搞点互联网概念、卖点药酒保健品,只要赚钱了照样成为偶像,过得光鲜,大不了去移民。

等到领导人在国外谈判回来,准备鼓励国内科技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大干一场,结果发现中兴、联想、华为、新能源车企业都一个个先已经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了……。

打败中国的从来都不是外人,几千年都是这样。

继续了解相关服务

如果你正在评估 GEO、SEO、软件开发或智能体落地,可以从服务页继续了解适合企业的增长方案。

GEO 生成式引擎优化 · SEO 搜索优化 · 软件开发 · 智能体开发